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我校召开常纺丝路学院(华利达越南中心)项目推进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2-04-08 阅读:4192 人次

 2022年4月7日上午北京时间10:00,越南河内时间9:00,我校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了常纺丝路学院(华利达越南中心)项目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洪霄,华利达服装集团党委副书记钱震宏、华利达越南服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海燕、华利达服装科技产业园人力资源部经理梁生博文及华利达越南(海河)服装责任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高景出席会议。我校教务处处长夏冬、科技处(校企合作处)处长李爱红、外事办主任顾剑柳、服装学院院长袁红萍、副院长潘维梅及相关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顾剑柳主持。我校充分对接了走出去企业人才培养的相关需求,双方就华利达越南留学生订单班招生、人才培养方案定制及常纺丝路学院(华利达越南中心)工作推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高海燕介绍了华利达越南工厂疫情期现状及人才培养需求。目前,越南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各项工作亟待推进。企业希望通过海外人才培养这项合作,充分利用海外资源加速集团在海外的立足发展。同时,华利达越南工厂急需培养生产现场管理人才、技术管理人才和现场IE管理人才,期待通过丝路学院留学生“订单班”招收并培养能够独立担当技术技能和管理岗位的高素质人才。

顾剑柳就学校留学生招生情况和教育教学模式进行了介绍,日趋成熟的留学生管理模式、配套的师资团队,将不断推进我校与企业合作开展留学生订单式培养向更深层次延伸,为“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随后,袁红萍介绍了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留学生人才培养方案,并提出作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设两化两型高职院校的关键要素,希望海外人才培养这项合作尽快推进。

钱震宏高度认可了常纺院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水平,并提出留学生订单班培养的启动和后续推进,将源源不断为企业输送人才,加速集团在越南的立足发展,帮助企业在当地完成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和技术迭代。随后,校企双方就具体课程安排、招生宣传事宜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最后,洪霄院长指出,纺织服装行业已进入数字化转型期,华利达集团是纺织服装行业的领军企业,已全面实现数字化管理。作为中国服装行业第一方阵的企业,在越南具有高标准高定位。常纺院与华利达相距很近,有较好的校企合作的基础和优势。作为培养人才的机构,学校有义务、有责任培育企业人才,服务企业发展。为此,针对留学生“订单班”培养,洪霄提出了三个协同,即协同做好招生工作、协同研究人才培养方案、协同培养人才。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要灵活,要根据企业的要求做颠覆性调整。增加实践类、管理类的课程,希望培养出来的学生可以与企业无缝对接,进过短期培训就能上手。双方就丝路学院校企合作协议的签订、校企合作开展订单班留学生招生工作的方案及留学生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等工作达成了共识。

图文 陈洁

审核 顾剑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