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我校成功开展国际学生暑期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15 阅读:5008 人次

为构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平台,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德育价值,丰富国际学生的暑假生活,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融合,我校在暑期开展了国际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体验系列活动。

笔走龙蛇,翰墨飘香

书法艺术是中国独有的民族文化,荟萃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2020年7月18日下午,以“走进书法,感受文化魅力”为主题的书法体验活动在国际学院展开。本次活动特邀服装学院包荣华老师授课,全体在校的国际学生踊跃报名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包荣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书法的前世今生,从“厚德载物”四个字的甲骨文及五种书体的演变讲授了汉字的来源、意义和汉字的发展。随后,包老师手持毛笔,现场教授大家如何执笔和运笔,并在宣纸上挥毫泼墨,示范“厚德载物”四个字。在老师的指导下,国际学生们认识和了解了文房四宝,他们一个个认真书写,一笔一划竟然也写得有模有样。一幅幅稚嫩的书法作品,一张张严肃认真的面孔,充分展示了书法的独特魅力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活动中,整个教室学习氛围浓郁,墨香四溢。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巨大,对中国书法艺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指尖绣艺,体验非遗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香包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种民间刺绣工艺品,承载着上千年的文化积淀。2020年7月25日下午,以“制作纳福香包,体验非遗文化”为主题的香包制作活动在国际学院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特邀创意学院许晓婷老师授课,活动得到了在校国际学生的积极响应。

许晓婷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香包的由来、寓意、香料的药效等,并向学生示范香包的制作过程。随着许老师清晰明白的讲解和细致精确的操作示范,同学们穿针引线,将布料细心缝制成包,将中药粉和珍珠棉一层层装进香包,缝紧封口,扎上中国结,造型秀美的香包就制作完成了。同学们在享受手工制作之乐的同时,不禁感叹中国人的智慧和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本次暑期中华传统文化体验系列活动的成功开展,进一步加深了国际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对深化文化价值认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有重要意义。

文/图:陈洁;审核:顾剑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