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观美丽乡村,讲“常州故事”——我校开展来华留学生国情与文化教育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9-11-01 阅读:4962 人次

10月30日下午,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原副院长贺仰东、国际学院副院长杨善江、韩瑞及部分教师代表,带领来自塔吉克斯坦、马来西亚、孟加拉国、赤道几内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十个国家五十余名留学生来到风景秀美的常州市郑陆镇查家湾村,开展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国情文化教育活动暨中国国情与文化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查家湾党总支书记顾相才热情接待了我校师生。

交流分享,携手同行

活动伊始,顾书记向大家介绍了查家湾的人文地貌、山水资源和历史文化的特色优势,一山一水一湾十三村聚族而居,依山傍水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查家湾已然成为天宁区东北角的一颗璀璨明珠。随后,国际学院负责人杨善江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国际学院办学情况,我校始终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服务走出去中资企业。杨善江强调,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校村共建常纺院国际学院“中国国情与文化教育基地”,把基地建设成“有内涵、受教育、有特色、可交流”的留学生思政教育示范基地,探索留学生教育新模式。

共建基地,永续友谊

交流活动后,顾相才书记与杨善江共同为“中国国情与文化教育基地”揭牌。来自孟加拉国的留学生代表发表了感言,感谢查家湾和学校为留学生提供了如此宝贵的学习机会,让留学生能亲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成果,从不同的侧面熟悉常州当地的历史、地理、社会、经济等情况和文化基本知识。

金秋郑陆,美丽乡村

在查家湾顾书记的带领下,我校国际学院师生参观了风景秀丽的查家湾,领略了新乡村建设的新气象。山水相依,田园交错,白墙黑瓦,水墨江南。查家湾美丽乡村建设,正奋力书写新时代农村建设新篇章。伴随着工作人员和教师的讲解,留学生们仿佛置身于悠久的历史长河之中,触摸历史的温度,学习延陵季子践诺守信的事迹,透过石雕艺术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留学生们纷纷表示,要更加努力学习,成为架起“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桥梁的使者和传递中国声音、宣传中国形象的重要力量。

本次活动是我校国际学院入学教育安排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后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将继续以国家乡村振兴为主题,深化中国国情与文化教育活动,帮助留学生进一步理解中国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更好地融入中国,促进中外文化的沟通与交流。

文:陈洁;图:李苏苏;审核:韩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