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首届“国际学生汉语文化周”活动

发布日期:2019-06-25 阅读:4821 人次

6月21日下午,国际学院为期一周的首届“国际学生汉语文化周”活动落下了帷幕。国际学院负责人杨善江、副院长韩瑞、教师代表杨青建、特邀嘉宾刘祖凯等应邀参加了闭幕式。本次文化周活动内容精彩纷呈,取得了圆满成功。

笔走龙蛇,龙飞凤舞

“国际学生汉语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一便是留学生书画作品展,国际学院共展出了20余幅作品,涵盖了国画、书法、硬笔书法、《我的中国故事》征文等多种形式。

现场展出的作品较好地展现了留学生学习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热情与努力。书法《三字经》虽字形粗朴,但却领会并表现了楷法波磔、行书丝连等基本要义;国画《水墨江南》,虽构图简单,但用色浓淡相宜,运笔轻重有致,写意的山水与淡雅的梅花相得益彰,展现了山灵水秀的美丽江南,表达了留学生对中国及学校的热爱。展览现场,不少中国学生也都对留学生的作品称道不已。

本领比拼,大展风采

“国际学生汉语文化周”系列活动之“基本功大比拼”包括汉字听写、语句排序、汉语知识竞答三项活动。“汉字听写”重点考查学生听辨汉字、书写汉字的能力。赛场上,同学们聚精会神,一笔一画,认真书写,其中某位同学将“坚持”写成了“减吃”,惹得哄堂大笑。“汉语知识竞答”环节,学生们全情投入,热烈抢答,竞争激烈,展示了留学生们来校的学习情况与知识积累。

主题演讲,妙语连珠

“国际学生汉语文化周”系列活动的核心环节是主题演讲比赛,围绕“我的中国故事”、“我的校园生活”等主题,参赛选手们畅谈自己的人生理想,分享他们在学习汉语过程中的乐事趣事,回忆了与中国朋友交往中的美好点滴。选手们举止大方,语言表达流畅自如,素材使用丰富多样,出色的表现不仅反映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之情,而且也赢得了评委老师们的高度赞扬,现场观众也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

本次汉语文化周活动受到了留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充分展示了我校汉语教学成果,锻炼了国际学生的汉语表达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对丰富校园文化建设、推进学校国际化具有积极的作用。

文:陈洁;图:刘祖凯;审核:韩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