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国际学院开展国际汉语类课程标准研讨

发布日期:2018-11-26 阅读:1233 人次

11月21日,国际汉语教研室在5413会议室召开留学生汉语课程及文化课程的课程标准研讨会。部分国际汉语校内校外专兼职老师参加了研讨。

为了提高国际汉语教学水平,加强内涵建设,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国际学院组织国际汉语教师团队从去年下半年就着手制定《综合汉语》、《汉语听说》、《汉字读写》、《中国文化》、《中国概况》等5门课程的课程标准。制定过程中先后调研了国内多所院校,并请南京师范大学汉语教学专家指导,几易其稿。为了检验和完善课程标准,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国际汉语教研室本学期还组织了“三课”活动,具体包括入门教师的试讲课、中青年老师的交流课和有经验老师的示范课。

研讨中,国际学院负责人杨善江表示,课程标准是教学标准的重要内容,国际汉语课程标准的制定要结合教育部最近印发的《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以《规范》为准绳,改进来华留学生教学工作;结合国际学生的培养目标,各门课程既要相互补充、衔接、配合,又要厘清边界,各司其职,形成培养体系,共同为实现培养目标服务;课程教学中要加强国际学生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汉语语言能力的培养、跨文化和全球胜任力。他要求教研室教师要认真研究适应来华留学生学习特点的教学方式,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建议课程标准修订中考虑教学实践和文化体验环节的设计,加强过程性评价、多形式评价,重视教学资源的积累和共享,把国家汉语水平考试(HSK)的标准和要求有机融入各课程的教学标准中去,实现课证融通,以快速提高学生汉语水平,为分专业学习打好语言基础。

国际汉语教研室主任杨青建表示,以上5门课是来华接受学历教育的留学生的必修课,课程旨在提高留学生的汉语水平以及对中国社会发展状况、历史文化的总体认识。在课程性质与任务、教学方式、课程目标、教学内容、课程考核等部分的编写过程中,要考虑到留学生教学的特殊性,适当偏重留学生感兴趣的学习内容。

相关课程任课老师也就汉语及文化课程的课程标准进行了热烈讨论。

(文: 沈蕴琦;审核:韩瑞)